close

『到底要如何才能成為一位化妝師?』是目前最多孩子、網友會問我我的問題

姑且不論我有不有名(因為我不有名)但我當化妝師也默默地滿了十年

所以我應該算是有點資格在這裡,給充滿熱情的你一點建議或者分享我的經驗

IMG_2001.JPG

(這是我在大陸拍戲,正在幫演員化妝的工作照)

 

 

在這裡要討論的應該是『如何入行?』對吧?希望你點進來是對的,如果你有別的疑問歡迎留言

 

首先,在你問我要怎麼當一個化妝師這個問題

就有兩種人

一種,就是你完全不會化妝或是基礎不穩但你滿腔熱血

另一種,你已經具備一些基本技能,而且甚至可能已經接過一些小案子但好像還在wifi圈外的港結?

 

如果你是第一種人,啥也不會,不必氣餒。我們先來小聊一下~

你很缺錢嗎?因為追求夢想,口袋需要有黃金是真的!缺錢沒有對錯,但這裡是現實社會

如果你願意先把賺錢放在第一,又想接觸彩妝,那就去當櫃哥櫃姐吧!!

雖然品牌在乎的是業績,卻正是你了解各大品牌歷史、產品、材料的大好機會,更是基礎中的基礎

如果你的業績好,受訓也越來越得到重視,被培訓成上台展示產品的品牌大師,何樂而不為呢?

 

再來是死也不想當櫃哥櫃姐的人,例如我(其實我有打工當過櫃姐啦還是歌劇魅影的櫃妹喔)

不知道哪來的莫名堅持,不想當櫃哥櫃姐的話,就只能跟大部分的藝術熱血青年一樣,先到處打工了

邊打工邊實踐自己的夢想,上網找課程找老師,有空就練功。

熱血藝術份子不二法門!

以上,

是對基礎功不穩、還沒有信心的你一些建議,希望對你而言有點用

 

ok~讓我們繼續回到主題

我大概也對我身邊的化妝師朋友們田調了一下,逼迫大家勾起百年回憶

有些化妝師他們以前是本科系的,也就是美容美髮科

但詭異的就是很多本科系畢業的孩子也來問我『老師,我到底要怎麼入行啊?』

除了當櫃哥櫃姐,還有哪些路可以走?

 

如果你沒有化妝圈或著娛樂圈的朋友,我到底該如何找到這些入口?

「出門靠朋友」這句話是真的,連求職也是(至少我的經驗是)

如果你沒有人脈,那你就只能創造人脈。

你可以出門找老師學課,找一起上課的同學當你的朋友

如果你的新朋友有工作機會,就算是一起去當免費的助理,無論如何一定都要去瞧一瞧

沒有新朋友,你花錢找上課的老師,他總該會有出門秀秀他的功夫的時候吧?記得開口問問老師

『老師,如果有機會的話,我能不能當你的助理,免費也沒關係』

你不要跟我說你花錢上課的這個老師,他沒有在線上工作,那你就是拜錯師了!

美容美髮科的孩子們,你們眼前的老師們,也是老師啊!!!

他們就算現在可能沒有在線上工作,但他們也一定要有工作經驗5年以上才能當老師的

你老師一定一定也有認識以前的同事吧?或是你老師一定也有業界的朋友吧?

叫老師介紹業界人士,我想應該不是很難的事情(我應該沒有得罪到誰吧?目前為止

IMG_0636.JPG

(去加拿大比賽時初選的比賽照片之一)

拜師,也是一門學問

所以在當化妝師之前,你可能也要想想你想要當什麼類型的化妝師

時尚雜誌、電視廣告、走秀活動、藝人演員、戲劇電影、新娘秘書

不要以為化妝師就是化妝師,化妝師之間還是有點區別的,互相一輩子不會認識的一大堆

以上是我大概幫你們分類的

選個一兩種,你們就要在這茫茫人海當中,找當中的佼佼者當你的第一個師傅或老師吧

上網搜一搜,現在instagram跟FB粉專百百個,找到佼佼者一點都不難,作點功課,大部分的老師都有開課的

在選擇老師的課程之前,記得要再查查有上過這個老師的學生的留言或名聲

師父領進門,練功跟發展就要靠自己慢慢來了。從助理開始做起,也才能領會業界兩三事啊

不過,現在的網騙還是挺多的,如果真的找不到人問,還是一句話....歡迎留言問我

IMG_1492.JPG

(跟著「曾亞凡工作室」參與了台北時裝週工作照)

 

 

成為化妝師之前,不管你有沒有入哪個門徒,你在任何國家,在成為化妝師之前

你都必須要拍作品集

超級重要,無敵重要,沒有比這件事更重要了

當你今天已經具備了化妝甚至造型髮型你都有基礎,但誰知道呢?

「口說無憑」的下一句話是什麼?當然是「有圖有真相」啊!

重點來了,上網找互惠的攝影師、模特兒甚至髮型師或造型師,也是你開創人脈的一環

我剛剛提到的『創造人脈』在這個環節,還是相當重要

即使是很有名的化妝師或著攝影師們,其實也都一直期待著找到新的火花

或許你新穎的創意,就是攝影大師的火花也不一定

勇敢邀請一起創作,在世界各地是持續發生並且重要的事

 

你現在看到在國外闖出一片天的台灣化妝師

哪一個不是抱著自己的作品集,從零開始到處應徵闖天涯開始的

所以如果你還沒有一本屬於自己的做品集,如果你的instagram作品很少的話

趕快上網找互惠(就是沒有金錢利益的交換,大家各自展現才能共同創作)

不敢上網找,請朋友介紹也可以,台灣這麼小,你朋友的朋友一定有人是攝影師

IMG_2009.JPG

(與台灣的髮型講師、攝影師一起共同互惠創作的作品,後來上了髮型雜誌)

 

最後一個例子,我有一位朋友也是從美妝學校畢業

她是從youtuber開始做起的。當然,並不是一開始馬上就成功的

因為一開始她並不想要當所謂的網紅,她想要成為一位「專業的化妝師」

我跟她說這兩件事情並不衝突,只是你得先設定好自己的方向跟風格先衝到底

而且當時她在網路上已經經營超過一年以上的youtube頻道(現在應該有3、4年了吧)

自己剪片、自己上字幕或效果,她好一陣子逼迫自己一個星期要上兩支片,

到現在她再忙一星期也有一支片,粉絲也穩定成長,相信我,這不是簡單的事情

當然,她在成長的過程也是有痛苦以及成長,包括摸索屬於自己的風格、經營的模式

她成功了,網紅又怎樣?現在很多人請她化妝,甚至也有教別人化妝。化得好,誰敢說你不專業?

 

「化妝」這件事畢竟是一門技術、一門學問,沒有人是輕鬆的走到最後的

而且技術這東西也沒有所謂的最後,只有專業再專精,並且人外有人天外有天

若是你的熱情跟耐心已經準備好了,那就啟程出發吧!

希望這篇文章有幫助到想要入行的未來化妝師們

IMG_0190.jpg

(練習臉部彩繪作品之一,喔對這是我XD)

 

如果有興趣關注我的話

我的臉書粉絲專頁叫做「三妝水曜日」

哎居帳號@shinochen

有任何關於彩妝或是彩妝求學進修問題,歡迎私訊喔!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Shino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